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生物经济的战略部署,5月24日,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带队深入龙江代表性生物技术企业及科研院所,围绕我省生物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开展调研。黑龙江博能绿色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洪影向调研组介绍了公司在生物天然气生产及生物有机肥生产方面的发展现状和急需解决的技术需求。省菌益粮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邰起立对我院微生物研究所一直以来提供的专业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合作利用微生物技术开展的绿色种植、养殖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均取得了显著成果,迫切希望与我院创新合作机制,在人才和更多领域给予企业长效、深入的全面支撑,助力企业突破瓶颈、快速发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26143706.jp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26143808.jpg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刘春燕表示,省科学院将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产学研协作和开放式发展,充分发挥智库、专家、技术、成果优势,以构建产学研联合研发中心、专家工作站等新型创新联合体模式,与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攻破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壁垒,为企业提供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人才支撑,共同推动龙江生物经济快速发展。
在院微生物研究所,调研组深入实验室,了解研发平台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等问题,并围绕加强自主创新,助力龙江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特邀东北农大生命学院教授、省生物经济规划专家组成员李杰、黑龙江博能绿色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洪影参会,从高校和企业的角度分析了我省生物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全方位对接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还听取了院微生物研究所、省能源环境研究院、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创新团队负责人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引育留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26143821.jpg

刘春燕提出,加强科技自立自强,助力龙江地方区域生物经济发展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加力加速推进,构建具有龙江特色的现代生物经济体系,构筑提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一是实施科技创新提升工程。持续完善人才培育、使用、管理机制,不断释放创新活力;加大生物领域基础前沿和颠覆性技术研究的经费投入力度,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潜心科研,夯实生物科技创新基础。二是提高生物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完善覆盖科研活动全过程的科技项目管理、评价机制,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督导;发挥省科学院作为省内综合性科研机构作用,围绕生物经济重点研发领域构建“创新树”,补齐做强全科研产业链。三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要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全方位对接,实施以企业需求倒推科研任务的定向科研;鼓励生物产业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助力龙江产业升级换代。四是推动构建创新联合体。通过构建研企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多方主体联合建设的生物行业研究院和创新发展联盟等新型研发机构,共同攻关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壁垒,推进龙江生物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26143832.jpg

刘春燕强调,作为省级战略科技力量,省科学院要聚焦落实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强化科技报国使命担当,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科研创新,开展体系化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龙江生物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26143849.jpg

黑龙江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闫国荣全程参与调研并给予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