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学院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

微生物研究所孟利强事迹

    孟利强,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工程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学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15年来始终坚守科研一线,长期从事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和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挖掘等研究,具有深厚学术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成绩斐然。现任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微生物学学科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微生物学学会秘书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Bioresource Techn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sphere》等国际Top期刊审稿人。

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青年基金1项,该项目深入开展了对碳源调控工艺的优化和温室气体减排机制进行了研究,达到了污泥堆肥中氮素损失控制技术领域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外该研究领域的空白。同时主持参加完成省市级项目30余项。

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Top期刊5篇,影响因子合计50+,他引次数累计300+。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培养指导硕士研究生和初中级科技人员10余人。坚持科研工作与学术交流并重,曾于2018年11月,参加了泰国曼谷举办第11届CESE,并做口头报告,2019年11月,参加台湾高雄举办的第12届CESE国际大会,并做会议报告。

获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地厅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第三届全国市政工程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获省市院科技进步奖5项。在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2016年和2017年获得黑龙江省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和2018年获得黑龙江省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获得黑龙江省科学院“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在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方面,立足本省、放眼全国,所在研究团队研制出一系列微生物杀菌剂产品,获得国家农业部微生物肥料登记证3个。防治葵花菌核病的微生物杀菌剂在葵花种植大省内蒙广泛应用,对菌核病的防治效果居国内同类产品首位,防治蔬菜枯萎病的微生物菌剂和颗粒剂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这些产品现已在省内外广泛应用于各种作物上,减少了化学农药用量,增加了作物产量、提高了产品质量,有效缓解了化学农药危害,为龙江打造“绿色”品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龙江绿色农业的发展贡献显著。

在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

展,分别在2022和2023年与黑龙江省菌益粮康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绿洲之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农业微生物菌剂的创制及技术开发”“新型微生物制剂的研制”技术服务合同,到账金额分别为30万元和210万元。